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邀请社科处副处长阳旺作2024年国家社科申报辅导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4-03-17 16:28浏览数:

(通讯员 文浩 刘小嵌)2024年3月14日下午,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邀请社科处副处长阳旺作2024年国家社科申报辅导讲座。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吕双伟主持这场讲座,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30多名教师参加这次讲座。

阳旺围绕“国家社科申报”这一主题,有的放矢,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全面解析了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各项事宜。阳旺的讲座内容可以分为四大板块:

首先,他分析了国家社科申报的趋势、流程和特点。他通过翔实数据判断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近年来引进人才的科研立项率较高,结项率高,结项鉴定优秀率很高。没有一个项目因为科研态度和科研质量问题终止项目。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的语言类国家社科项目立项在全国同类学院中处于优势地位,文学类国家社科项目立项在全国同类学院中处于中流地位,还有增长空间。他提醒各位老师要熟悉国家社科评审基本流程,省内评审会筛选掉小部分项目;申报人要了解评审专家对科研项目的总体要求和会评专家重点考察的点,比如选题价值、论证材料的科学性、前期相关研究成果、申请人的研究能力、学风文风、课题组人员构成等细节点都值得关注。他还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指标、政策倾斜和综合平衡等方面的宏观趋势,希望申报人对此心中有数,合理利用趋势和规则,避免申报的盲目性。

其次,他提醒申报者要高度重视选题设计和论证文本打磨。他强调好的项目选题是申报成功的起点,往往是“题好一半文”。他强调学校层面一直在推进2024年国社申报选题的征集、把关和培育工作,为各位申报者服务。同时,申报者自身要凝练和慎重考虑选题。选题要体现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切实做好选题的前期准备工作;注意跨学科是近年来中标选题的一个重要特征。他指出“好本子都靠打磨”,申报书和论证活页的内容与形式都需要细致撰写,反复修改。申报者要充分吸纳业内专家和学术同仁的建议,提炼精要,打磨论证,要从“评审专家的思维”严苛要求自己的论证文本,确保申报材料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他还借助翔实数据分享了近年来中国文学、语言学中标的社科项目选题的重点方向。

再次,他强调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需要选择好赛道,做好个人规划。他认为申报人应该统筹考虑学科情况,根据自身特色、优势、基础、能力选择申报相应类别项目,避免无效率地重复申报。关于个人规划,他建议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走出去开展学术交流,获取最新科研信息;请进来专家给个人和同仁作专业化的指导;个人多参与项目,提升科研能力,拓宽学术视野。

最后,他认为申报者不光在申报内容上要下足功夫,还要在申报形式和技术上精益求精。

他提醒申报者要注意申报和形式审查中出现的常见问题。比如,成果形式的填报就要量力而行,结合实际和需要,谨慎填写,不能盲目求大贪多。他强调技术赋能可以助力国家社科申报。申报者应该充分运用国社网站的项目数据库和选题宝等先进技术平台了解相关选题的研究现状,把握学术创新增长点。

辅导讲座的最后环节,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教师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阳旺一一作了解答。

吕双伟代表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感谢阳旺给老师们作了一场精彩翔实的申报辅导讲座,希望这次讲座助推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国家社科申报工作斩获佳绩,促进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的各大学科强旺兴盛,助力湖南师大一流学科建设加速发展。

上一条: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举办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考察组一行来威廉希尔WilliamHill官方网站考察交流

【关闭】